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关于2024年选调生选拔工作...
关于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
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更多...
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
习近平:完整、准确、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先锋>>正文

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2016-11-02 10:09  

——安徽工业大学结对帮扶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沙岗店村

当前,国家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了十分重要位置,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整体部署,自2014年下半年,安徽工业大学开始结对帮扶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沙岗店村。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作为帮扶责任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形势和帮扶村的实际情况,以稳定实现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为目标,积极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突出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注重脱贫成效。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带队到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安排学校机关处室的负责人每人包一户,指定科研处作为帮扶联系单位,先后派出两位副处级干部到该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已经投入扶贫资金30余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对该村现有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其家庭实际、致贫原因、发展意愿,以及当地的资源和发展条件等多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帮助编制了该村年度扶贫项目申报计划,主要涉及到户产业发展项目和村级集体发展项目,以及农田、水利、道路、桥梁、危房改造、自来水、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学校还针对直接结对帮扶的30户贫困户,在深入走访其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落实到户扶贫项目和扶贫小额贷款,扶持引导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发展茶叶、蔬菜等种植业,养猪、鸡及水产品等养殖业,同时通过外出务工、村级卫生清洁、绿化工程等,为贫困户协调就业,积极推进就业扶贫。

贫困户李桂兵因家属病故,两个儿子年幼都在上学,母亲年迈多病,家里背负了不少债务,而又无法外出务工,家里仅有的1亩茶园,收入不足以家用和孩子们的培养。该户因病、因缺少劳动力而致贫,学校领导也曾专程到其家中慰问。李桂兵自身踏实肯干,主动选择了养猪的项目,盖猪舍、买猪苗、买饲料等等确实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面对其家庭缺少劳动力、缺少发展资金的困境,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主动到户走访,宣传有关帮扶政策,并充分利用当地的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政策,协调安徽省裕安盛平村镇银行对其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且三年内由政府进行贴息,为该户发展养猪产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困难,并积极协调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经常到其猪场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为其争取落实区有关扶贫开发产业到户奖补政策,使该项目验收后将获得5000元的财政资金补贴。目前该户的养猪场,养猪50头,由自己购买原材料进行饲料加工,每头猪长势良好,有望在12月份出栏,并将赶上生猪价格的好行情。李桂兵对自己的养猪场充满信心,也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愿意带动有意愿的农户一起发展养猪业。

二是发挥优势,注重科技扶贫。学校充分利用本校资源和条件,注重加强对该村科技产业项目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学校积极配合六安市,对该村已立项的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给以20余万元的资金援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该村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学校积极探索开办电商公司,实施“互联网+”帮扶措施,帮助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以增加收入。同时,学校已援助资金24万余元,为六响公路该村路段援建了路灯项目,为村小学捐献了图书、体育器材并捐建了微机室。

三是加强引导,促进精神脱贫。学校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发挥思想先导和模范先行作用,一方面加强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宣传,学校领导和驻村干部在走访、慰问、帮扶的过程,首先注意帮助贫困户了解国家政策、激发创业热情、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学校还组建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进村开展国家有关政策宣传、经济社会情况调查、关注留守儿童、志愿者活动等工作。另一方面配合村两委,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种植养殖大户的带动示范作用,鼓励从本村走出去的能人大户回乡创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同时,学校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作为村第一书记,积极参与该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本村党员讲党课,并带头奋战在今年67月的抗洪抢险第一线,激发本村广大干部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