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关于2024年选调生选拔工作...
关于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
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更多...
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
习近平:完整、准确、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先锋>>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事迹材料
2010-09-29 09:46  

过去的一年里,在校领导和管理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严格遵守《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相关规定,认真完成学校《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的各项任务,坚持贯彻新时期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支部建设。一年来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踏实努力地完成了理论学习、组织发展等任务,在学校进一步加强新校区建设和和谐校园建设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并努力以各种形式支援 “西南抗罕救灾”、“青海抗震救灾”和迎接“上海世博会”,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现将该支部的主要事迹向组织汇报如下:

一、思想建设

1、理论学习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严格按照校党委的有关理论学习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两会”内容与时事政治,及时传达贯彻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及指令,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反对封建迷信、邪教,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和共产主义信念。

支部学习分为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两种形式。该支部一年来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党章,定时组织主题报告会,其内容有:保持党员先进性回顾、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习“十七大报告”、理性爱国学习讨论。制订支部的各阶段的实施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形式以及学习时间做详尽规划和部署,以保证整个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有: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一帮一”活动、党员下宿舍和要求积极分子全面学习、抄写党章。支部工作计划每学期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3次,由党小组组长主持,并递交学习内容的思想汇报和学习讨论记录。

2、指导邓研会和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工作

团支部是先进青年的基层组织,第四党支部包括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所有本科生党员,人数较多,该支部通过指导邓研会和团总支的工作,来辐射各团支部的工作,加强先进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组织建设

在组织建设方面该支部将工作重心放在积极稳妥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这一点上。

(一)把好入党质量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1、按计划完成年度发展工作任务

本学年,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推优、发展工作。一个学生能否成为党员,关键是要看他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群众关系四个方面是否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勿滥的原则稳妥地做好发展工作。2009下半年发展新党员17人,2010年上半年发展21人,共发展38人。

2、规范入党的材料和程序

     按校组织部的要求该支部严抓规范入党的文本材料及入党程序,并就发展工作召开了支部委员会,支部发展材料由支部书记负责,在辅导员的协助下,层层把关保证材料的完整性。严格执行管理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一年等四项制度,重视培养过程、发展公示结果和谈话人制度。

同时建立了入党重点培养对象的档案,在册党员信息档案化,使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逐步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为保证党员质量打下了基础。   

3、加强重点培养对象和已入党学生的理论教育,端正入党动机

平时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报告等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和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发展学生党员的支部大会的契机对重点培养对象及党员进行基本知识及理论的教育。这一年来该支部共组织多次专题报告会,对入党的学生党员重点进行思想入党的教育,努力使他们真正做到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入党。

(二)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和转正工作

1、按计划完成党员转正工作

在预备党员的接收工作中该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来开展工作。坚持入党介绍人对预备党员继续进行教育、考察的制度,按时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2009年下半年党员转正7人,2010年上半年15人,共转正22人。

2、注重培养考察工作

    对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采取了多种手段,如给学生党员布置工作,锻炼工作能力,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安排教师党员跟踪培养,指导思想、工作和学习;强化党员意识,明确党员义务,保证了党员发展后的后继培养工作。

(三)做好业余党校的推荐和组织教育工作

按规定做好发展对象的确定工作,有计划地选送优秀学生参加管理学院党校的短期集中培训,本学年管理学院业余党校在东区开设了两个班,由教工党员负责。业余党校有计划有总结,聘请有资力的老师上课,保证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上学年该支部共向党校输送8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业余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

三、作风建设

对每名学生党员都提出高标准、高要求,要求每名党员都必须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要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支部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章、党的性质、党的宗旨教育,教育党员用“三个代表”思想来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同学时刻牢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各方面树立党员新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党员及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在开展学风建设及维护校园安定方面特别目前的维稳工作的关键时期显出了较强的示范性作用,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很好的影响。

四、制度建设方面

1、党员值班制度。在毕业业文明离校以及维稳时期支部实行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共同值班,挂牌上岗的制度。通过值班的形式加强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学校、学院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制度。该支部为每名学生党员都安排了一个联系寝室,要求党员经常与联系寝室的学生进行交流,参与联系寝室组织的活动,对他们的学习和工作进行指导,切实发挥党员的影响力。

3、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一种积极形式,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方法。该支部结合学院的工作情况,每学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评议,增进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也让每名党员了解到自己的优缺点,从而更有利于今后扬长避短,共同进步。

    综合来看,一年来该支部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有效地开展了组织生活,保证了全体党员保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0年6月30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