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关于2024年选调生选拔工作...
关于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标杆...
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更多...
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
习近平:完整、准确、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先锋>>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事迹材料
2010-09-29 09:44  

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包括3个本科专业,3个年级33个自然班,现有支部党员111人,其中正式党员35人,学生党员108人。

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校党委、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上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青年学生,尽职实干,支部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学生党员在学习及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注重实效、扎扎实实推进支部思想建设

在支部建设上,我们支部将党建、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支部充分利用“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课”等时间,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深入系统地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党支部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学习了十七大文件、“两会”精神、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为了保证学习的效果,坚持做到时间保证、人员保证、内容保证,并注重加强在学习中交流心得,要求党员做好笔记。通过对先进理论的学习促进了党员思想的成熟,成熟的思想又加深了党员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全体党员在认真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支部和班级的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协作,体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在党支部的不断努力下,学生思想主流健康,追求进步,90%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以上的学生被重点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巩固阵地、保质保量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支部会就支部建设寻求同志们意见,并认真分析同志们提出来的意见,择优采纳。

党支部认真做好、强化学生组织发展的过程教育与管理工作。在党员的发展工作中,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严把质量关,严格履行发展程序,坚持全面考察和深入考察相结合,统一各方认识,即做到团内推优意见、辅导员和班主任意见、党员意见和支委会意见“四统一”。为保证党员的发展质量,把工作重点放在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上,组织他们积极参加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活动,有计划地选送他们到学院党校进行培训,及时安排党员作为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人做好对发展对象的考察,通过组织谈话、座谈会、撰写《思想汇报》,填写《学生党员培养手册》,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化,并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我们始终明确“两个作用”:一是明确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明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样可以鞭策支部党员更加求实奋进,也能树立榜样,促使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

三、团结协作、切实加强支部精神文明建设

学生党支部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充满活力和激情,对新鲜的事物和先进的观念有很强的理解和接收能力。支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党员与非党员同学一起交流和活动的方式,加强支部的群众基础建设,并能很好带动非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更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

党支部开展了很多丰富多彩并且极富教育意义的党日活动。其中,党团知识竞赛,让党员同志了解党的相关知识,发扬和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提高党员同志思想觉悟,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以祖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为素材,展现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绩,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体会到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成就,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更加坚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除此以外,党支部还与其他支部合作,举行各项有意义的赛事,用以增强支部和各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支部稳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并且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支部党员在这些活动中要表现出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充分地体现出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战斗堡垒。

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核心作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严格要求学生党员在班级中起到模范先锋作用,勤奋学习,积极做好班级的每项工作,党员们主动关心每一位同学,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对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我们实行“一帮一”的互助制度;对思想消极的同学,我们积极组织开导;对生病的同学,会给他带去一声关怀的问候与细心的照顾。支部党员90%以上先后担任过校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班级等主要学生干部,均获得过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并且,在支部党员的带领和同学们的团结努力下,7个班级曾被评为先进班级、16个红旗团支部。

五、组织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近两年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充分的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拓宽了学习交流的渠道,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2009320,支部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组织发展的过程教育与管理。党支部向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发放了一本《学生党员培养手册》,并仔细讲解《手册》的规范填写和基本要求,同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要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0944,党支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了近50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骨干,冒着细雨来到马鞍山濮塘烈士陵园,开展了以弘扬爱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祭扫烈士陵园活动。通过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深深地被革命烈士的牺牲精神和坚定不移、至死不渝的革命信念所感动,激发了报效祖国热情,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同学们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学习条件,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建设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每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支部深入开展学生党团员素质状况自查、教育民主评议及团内评优活动。支部深入学习贯彻校团委关于开展学生党团员素质状况自查、教育民主评议及团内评优活动通知的精神,紧扣主题,围绕“八个一”的要求,先后召开动员支部党团员骨干动员大会、活动布置会、进度检查会和总结表彰会议,要求支部党团员扎实开展素质状况自查,写好个人总结,切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强化自身建设和支部建设。

20093月起,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校院两级党委关于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六个一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学生自身特点,精心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专题讲座、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实践、建言献策、座谈调研等活动,使学生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先后被马鞍山先锋网、安徽先锋网和人民网报道、宣传。

2009913,学院聘任支部学生党员为2009级新生辅导员助理,旨在为学生党员搭建新的锻炼平台,希望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好新生,做出贡献。

每年国庆期间,为让留校学生在国庆假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馨,学院党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和关注每年新生走进大学的第一个假期生活,支部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庆假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如2008930日,组织08级学生先后参观了马鞍山市区、本部校园和校史展。2009101-3日,组织开展收看庆典,爱我中华走进钢城,爱我工大共度中秋,同享亲情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20104月,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灾情深深牵动着支部学生党团员的心,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生第一支部学生党团员为玉树灾区献爱心 募善款活动。424日至25日,支部共筹集善款10484.5元支援灾区群众。

总之, 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已形成了组织健全、活动有序、团结协作、紧张活泼、作风正派、业务扎实的作风,今后,我们会将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扬优良传统,吸取好的经验,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优化党员队伍,使支部成员真正的走在各项工作的前面,继续发挥作为执政党基层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为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2010630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