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关于举办“特色高水平大学...
机关党委2022年“七一”评...
关于召开2021年度处级单位...
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习近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先锋>>正文

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记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赵颖虹
2020-03-18 17:13   安徽日报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活动在“云端”拉开大幕。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赵颖虹早早坐在电脑前,和她的学生们一起细品这堂全国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观看的“现象级”网络思政课。

她不时地记录下课堂上的“金句”和自己的所感,下课后立即在班级微信群里组织同学们一起讨论。“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这是我和学生们看完这堂课后最大的共情。”赵颖虹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一年来思政课建设的一个很好“缩影”。

作为我省思政教师四名代表之一,赵颖虹曾在去年3月18日应邀赴京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我深切感受到了当前思政课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很欣喜地看到学生们对于思政课越来越喜爱、越来越认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

一年来,赵颖虹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要求,围绕“八个相统一”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主动当好“传播者”,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带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仅宣讲活动就达30余场。这一年,她还努力做好“实践者”,创新“形势与政策”教学方式,将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通过组建“形势与政策”学生党员备课中心,遴选优秀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并在课程中设置“时政天天报、时政大家谈、时政我来讲”小活动,实现了思政课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地位的有机统一和有效融合。

去年以来,《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印发,思政队伍及课程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赵颖虹一年之内参加了两次省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调研座谈;思政课教师队伍壮大了,同行们之间切磋互动更频繁了;课堂上的学生们抬头率、评价率上升了……这一切让她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播撒“思政种子”的同时,赵颖虹也在收获属于自己的一些“小幸福”:所带的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所带的班级全部荣获校先进班集体,个人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获批一项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这些得益于国家、省、学校对思政工作者的重视,正是有着这样一片沃土、一群人,我这样的年轻思政工作者才能迅速成长。希望自己将来能为更多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出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赵颖虹说。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