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关于举办“特色高水平大学...
机关党委2022年“七一”评...
关于召开2021年度处级单位...
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习近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时代先锋>>正文

黄文秀:长治学院走出来的“时代楷模”
2019-09-20 09:07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文秀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08年至2012年就读于长治学院政法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因公殉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7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黄文秀大学时就读的长治学院,实地采访该院师生眼中的黄文秀,探寻她曾在这里留下的印记……

年轻生命定格扶贫路上

生于1989年的黄文秀,于2008年至2012年就读于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0801班,获法学学士学位。在长治学院毕业后,她靠着自己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并获法学硕士学位。她是2016年广西优秀定向选调生,生前任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也是村里的首位女第一书记。

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还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两辆车被掩埋,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其中就包括黄文秀。当时,她正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遇到山洪冲走了搭乘车辆。在紧张的救援过程中,不幸的消息还是传来了。经过搜救队员的努力及指纹比对,确认黄文秀的遗体已经找到。

得知这一消息,黄文秀大学本科时就读的山西长治学院师生们第一时间寄托哀思,深情回忆这个朴实而优秀的壮乡女儿爱党爱国、勤学上进的优秀品格与可贵精神。长治学院师生们怎么也不能相信,这个毕业于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的优秀学生,就这样匆匆地走完了她的生命历程。大家都在怀念这位从长治学院走出来的优秀学子;朋友圈里,文秀牺牲的消息,让长治学院的师生们无比动容,特别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的老师和学生们心情无比沉重。

她在这里坚定了理想信念

时间已经久远,但谈起黄文秀这位“可爱、开朗、勤奋”的广西姑娘,长治学院师生们的回忆却如泉水般喷涌而出。

她快乐得像一只清晨的小鸟。“黄文秀是2008年从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考入山西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山里来的姑娘,不羞涩,很大方。”同班同学杨洁说,课余时间,黄文秀会跟大家聊广西的生活环境。她说,广西的环境很美,山里人都很好客。“每次远远地看到我们老师,她都会大声地打招呼。”原学院政法系系主任杨晓娟对这位学生的印象深刻。

“她不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但每次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同学李琴说,她开朗爱笑,是个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和烦恼的姑娘。

“求真、求实、求善、求美”,这既是长治学院的校训,也是黄文秀的赤子初心。“入学后的军训刚结束时,得知可以递交入党申请,黄文秀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入党志愿书,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文秀就读本科期间辅导员闫建华说,黄文秀是百色起义精神孕育的英雄儿女,是太行精神滋养的优秀青年,广西百色和山西长治革命老区的红色血脉熔铸了黄文秀同志坚定的理想追求,她用自己年轻而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爱党爱国、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和不畏艰险、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

“为什么来长治?”长治学院原政法系党总支书记程过富曾问过黄文秀。

“程老师,我们广西百色是革命老区,长治也是革命老区,都是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我想到这个地方来。”黄文秀说道。

刻苦勤奋是她的底色

从大一开始,黄文秀就与几个家庭贫困的同学一起勤工俭学,发传单、做家教……每年暑假,为了节省车费,黄文秀都不回家。

“求真、求实、求善、求美。”长治学院的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位农村女孩。闫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各省教育差距和语言沟通问题,黄文秀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黄文秀找闫建华说出了内心的迷惘。闫建华告诉她,要相信自己,找到差距,找对方法,一定能后来居上。经过努力,黄文秀不断地进步。到大三时,她的总成绩已经进入班级前10名。

这时,黄文秀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决定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是,同学们每天就看到了这样的一个黄文秀——一个“考研杯”,装满一大杯水;一个“考研包”,装满考研书籍和面包……在图书馆里,她一待就是一整天。

在备战考研的同时,黄文秀还坚持勤工俭学,哪天回来晚了,图书馆里没了座位,大家准能看到一个在路灯下看书的身影。

“黄文秀在老师们的印象中一直都是面带微笑,见了老师大声问好。刻苦学习、勤工俭学,是黄文秀留给身边老师和同学最为深刻的印象。”杨晓娟对记者说。

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将被铭记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全国妇联授予她“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长治学院发出向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的决定:学习她始终爱党爱国、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始终不畏艰险、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学习她始终勤奋好学、躬身实践的可贵意志,学习她始终尊师爱校、团结向上的良好情操,学习她始终不忘初心、报效家乡的高尚风范,学习她始终爱岗敬业、积极工作的模范事迹,学习她始终投身事业、毕生奉献的高尚情怀。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她是我们长治学院人永远的榜样和骄傲。”长治学院院长茹文明说。

“她给我们长治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表示,我们要把她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学子中传下去,鼓励他们像黄文秀那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通过扎实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作为长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黄文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谋福祉。她的先进事迹,正在被传播与铭记;她的忠诚担当精神,必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投身工作一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