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员简介|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建|人才工作|规章制度|时代先锋|专题教育
2023年“七一”评选表彰推...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
关于开展党员学习贯彻党的...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首届...
关于举办“特色高水平大学...
机关党委2022年“七一”评...
关于召开2021年度处级单位...
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
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习近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
更多...
电子邮件:zzb@ahut.edu.cn
联系电话: 0555-2311705
地址:安徽工业大学科技楼4层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2016-05-24 16:27  

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规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的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二条  考核对象。本办法适用于组织关系隶属于学校党委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下简称二级单位党组织)。机关部门党建工作不单独考核,纳入处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第三条  考核内容。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与综合治理工作、基层党组织与党员队伍建设、统战工作与群团工作、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具体考核内容见《安徽工业大学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考核年度内,上级党组织有关重大部署和校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可列入本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第四条   考核组织。学校成立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工会、团委、保卫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考核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

第五条  考核程序。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每年开展一次,考核领导小组根据本办法制定年度考核工作方案,报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实施。

党建工作考核与学校处级单位及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同步进行,主要包括二级单位党组织自查自评、现场检查、述职考评、综合评议四个环节。

(一)自查自评

二级单位党组织对照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逐项自查,形成本单位党建工作自查情况比对说明表提交给考核组。比对表填写时内容要着力体现党建工作实际做法措施、主要制度、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要精练详实,数据要准确,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二)实地查看

考核领导小组成立考核组深入二级单位进行实地查看,通过现场听取汇报、查阅党建工作相关资料、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对照《安徽工业大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逐项分析核实,经考核组评议后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考核内容主要实行考核要素负面清单扣分制,即出现一项负面清单所列事项,扣除相应分值,直至本要素分值扣完为止。若发现有关材料严重失实或考评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直接扣除相关项目得分,情况严重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等级。

(三)述职考评

1.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并进行评议和测评(包括领导测评和书记互评)。述职内容要着力体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部署情况、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情况、强化基础保障情况,列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2.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应在本单位年度综合考核述职考核大会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关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学校处级单位考核述职考核大会上进行述职时,应把本部门党建工作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一并进行会议满意度测评。

(四)综合评定

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在全面把握自查自评、资料查阅、个别谈话、满意度测评、述职测评、日常工作等信息基础上,根据考核对象的不同情况,进行信息对比、类别比较、综合分析,审定加分项目和扣分项目,客观公正地对考核对象党建工作进行量化统分和考核等级评定。

综合评定实行百分制。现场查看总分100分,占40%权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述职测评,领导测评总分100分,占30%权重;书记互评总分100分,占15%权重。本单位述职群众满意度测评总分100分,占15%权重。即考核对象综合评议得分=现场检查得分*40%+领导测评得分*30%+书记互评分*15%+满意度测评分*15%+加分项目得分-扣分项目得分。

第六条  等级评定。考核领导小组根据综合得分,按照分值高底排序提出党建工作考核优秀建议名单,报党委常委会审定。其中优秀等级不超过考核对象的30%,且综合评定得分90分以上(含90分);综合评定得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为不合格等次。

1.在考核期内,二级单位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党支部或党员,受到党中央表彰或作典型宣传的,每人次加5分;受到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省委等表彰或作典型宣传的,每人次加3分;培养和选树全省师德标兵、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典型等与党建工作直接相关的先进英模人物的,每人次加2分。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表彰或作典型宣传的,每人次加1分。每单位加分最多加至10分止,因同一事项被不同部门表彰的,只统计最高一项得分。

2.在考核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对象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1)被考核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本单位教职工及学生受到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的;(2)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被“一票否决”的;(3)教职工和学生等因违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或社会公德等规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第七条  结果应用。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本单位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以及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1. 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计入本单位和书记、副书记个人年度综合考核总分,并占一定权重;对年度综合考核未获优秀而党建考核获优秀等级的,授予本单位党建工作单项优秀奖,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2.对党建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二级基层党组织,本单位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取消其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年度考核中的评优评奖资格。

3. 对获得党建工作考核优秀等次的,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具有优先评奖评优权,并择优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参加“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评比表彰。对抓党建工作不力、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二级党组织,学校党委将采取个别谈话、限期整改等方式予以提醒。对在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校党委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函询或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对党建工作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的二级基层党组织,校党委将调整其主要负责人工作岗位。

第八条  本办法由校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主页 | 学校办公室 | 纪委 | 党委宣传部 | 学生工作处 | 离退休工作处 | 保卫处(武装部) | 团委 | 工会 | 管理后台登录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